2011年10月15日

紫草浸泡

為了做紫雲膏,昨天終於去中藥房買了紫草當歸,也終於得識紫草真面目,中藥房的大包裝上是寫著紅紫草,老闆娘說很多人買去做手工皂,看來應該是不會錯,要錯也只能大家一起錯,而且我有提及是要做紫雲膏,一般中藥房應該會懂要我的是什麼。紫草買了2兩,1兩25元,第一次買紫草不知道價格多少,但幾年前紫草多少錢?1兩才10元。可見我買的價格不漂亮,中藥近年漲很多,當歸比紫草還貴。以前當歸應該是平民最愛的便宜中藥,現在價格已不平民。

中藥房標示”紅紫草”

昨晚一直在考量要做多少量,做太多用不完,做太少又覺得反正都是一次的工,後來顧及以前買burt's bee紫草膏(大的才17g),用到過期,仍剩一半以上,而且有大半是外甥用掉的,可見其實用量真的不大,就算送人也只送小小一瓶就很夠用了。所以只泡了約150ml左右。

這個紫雲膏浸泡油,參考各家說法後,所採比例是紫草:當歸:芝麻油=1:1:10。

關於Burt's bee的紫草膏,用來蚊蟲咬傷,止癢效果真的很好,味道也好聞,止癢了也就比較不會忍不住抓成紅豆冰。

做浸泡油,一般為了避免塑膠瓶子有可能有不好的化學物融入,所以採用玻璃瓶較佳。總不能費工費時,最後敗在因為瓶子不佳。

芝麻油浸泡紫草及當歸
芝麻油雖然味道重,還是決定遵過去的做法,至少第一次做紫雲膏不更改配方,泡不到一天,顏色就很紫紅,至於浸泡時間,由於不急用,所以要浸上一個月以上,希望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成效。

剩下的材料,多的紫草可以拿來做手工皂,多的當歸也可以做手工皂,或是煮湯,都不會浪費。

至於蜂臘,向附近蜂農買蜂蜜時,聊到蜂農免費送了些蜂臘,我真的覺得我變小氣了,也可以說沒那麼天真好欺。老實說,在買蜂蜜前,心中早就決定要讓蜂農免費送我蜂臘,除非他沒有備蜂臘,因為我知道我買的蜂蜜價格相較於拍賣蜂農的價格是比較高的,好比貴個一百,送個幾十塊,我真的沒佔蜂農便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