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歐債美債台債難了

歐美公債問題燒了幾個月,要不要倒債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

台灣債務,不管是不是外債,債務就是債務。政府前一陣子還完最後的一筆外債,宣示台灣零外債,顯見政府為民心,不惜愚弄人民。
台灣財政最大問題,不在稅制不公,而在分配不均。


國民年金立意雖好,但是卻被用來向最窮的階級拿錢舒緩政府財政的窘迫。

政府向人民取錢,不管叫年金、費、稅、罰金、罰鍰什麼名目,都是一樣的,拿錢就是拿錢,給錢就是給錢,換個名稱難道只為比較好騙騙人民,我都很懷疑當初國家優秀的人才都身先就義死在抗日和抗共裡。

固然,政府稅收基本上應由有錢人繳多一點的稅,但過高的稅率卻使有錢人用盡方法逃稅,要全怪有錢人也不應該,因為這裡有著官逼民反的本質。有錢人要繳多一點稅,但要多到人家也願意繳才行。

既然多年來,台灣政府一直存在差距嚴重的資源分配不均問題,台灣債務問題,應該由拿過國家資源最多的人去付,不是由全民平均買單。就好像去餐廳吃飯,菜不是你點的,也不是你吃的,沒理由買單。

國債鐘是拿來騙不應該買單的人,告訴你欠多少錢,放久了,你就真的以為自己欠了多少錢。其實錢不是你花的,硬是要把帳單賴到你身上。


寫到這裡,發現全是對台灣政府向人拿錢及給錢不公的問題,雖然還有很多可以講,但覺得對於歐債美債問題反而無力再寫。

就如標題歐債美債台債難了,如果借過錢、有過車貸、房貸的人應該很清楚,要清償完所有債務,沒個幾年是很難的,數目大一點的都要二、三十年才還的完,還要保證這些年收入穩定,又沒有意外支出。

這些國家債務問題,不是一、二年能結束的,在現在經濟情況下,不管你要稱他是多頭空頭或復甦或成長或停滯或衰退,既然現在就有問題,那麼要問題得解,就要未來幾年的經濟情況一定要比現在好才有可能,還要利率不能竄高。


個人愚昧地以為,對於希臘這種債務高、利率高、經濟情況又不好的國家,除非歐洲各國願意直接吃下大塊債務,不是只提供暫時舒困金,不然倒債是比較好的選擇,要不然希臘要怎麼翻身。

歐債美債問題比台債優的一點,至少資源分配沒台灣那麼不公平。


台債問題,只能說誰花的誰去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