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這次Chrome更新介面的一些想法

今天一打開Chrome就發現Chrome更新了,很明顯地使用介面有些不一樣。

以前對Chrome的評價都是正面的,這次想要說一點不一樣的。在Chrome日漸強大的同時,如果只能侵蝕Firefox的市佔率,那麼我會想多用一點Firefox。


本來最常造訪和應用程式及近期關閉分頁是放在一起的,也就是說你可以直接選要開的網頁,不必點來點去,但是現在新版是分開放的,要多點一下。我喜歡可以放在一起,少點一下的舊版,我不需要太大的圖示,只要省事就好。

最常造訪和應用程式其實蠻像書籤(我的最愛)的,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呈現。

Chrome應用程式商店,其實在雲端正盛的時候,好像很新很了不起,但是回歸本質,不如說是雲端程式或網站的目錄directories罷了,多數應用程式不一定要用Chrome才能使用。所以對於有興趣的人,除了技術高深的可以自作App之外,比較不必程式技術的,做一個雲端目錄網站也是不錯的構想吧,不保證成效如何,凡事做過才知道。如果Google都有做這麼強大的應用程式商店,那誰會鳥你的雲端目錄?我一直認為human hand-picked人工選擇有它的價值,Google喜歡用程式機器做事,人工這一塊是Google不做的。


再說擴充功能extension,這些小工具幫我們省時省力,多多利用有其不言自明的好處,然而隱私也是一大隱憂。就以snap shot for google Chrome這擴充功能為例,為什麼在安裝的同時,它可以存取”您存放於所有網站的資料”。snap shot有必要拿到這些資料才能執行嗎?什麼樣的擴充功能會取得電腦的哪些資料,要不要安裝全在使用者自己,google不會事先過濾。在享受雲端的同時如果總是要以隱私為相對的代價,那麼回到過去下載軟體在電腦本機上執行是不是更安全也比較快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