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未來網路世界:平台及軟硬體通吃

網路世界的未來是平台及軟硬體通吃的,如果要做得夠大,已經不能靠單一只做硬體或軟體或平台來支撐地位了。

WHY? 因為世界是平的,因為世界的競爭已經跨越國界,機會也是沒有國界的,因為網路把平台、軟硬體的界限也打破了,單單守著一個領域,無法避免另一個領域的強者入侵,專精與專注不會再適用於網路強者。

蘋果可能是第一個看到平台及軟硬體通吃這個趨勢的,就算不是第一個,也是執行領先者


ipod(硬體)的成功,跟itune(軟體、平台)有絕對的關係,因此ipad不只是ipad,還要吃下電子書、電子雜誌和影片市場,而還沒大成功的itv,更瞄準佔據許多人休閒時光的電視市場和電影市場,以及影片隨選市場,蘋果決不想只賣你itv這個機器。
iphone地位未來5年內難以動搖,不是規格和技術問題,而是數以百萬計的app,與數千萬使用者對iphone牢不可破的習慣,因此HTC在平台和app作業系統都非自有的情況下,只剩逐年下降的硬體優勢。這裡所謂的硬體優勢指HTC手機本身目前還賣得不錯,尚能一爭。

google買下Motorola不只是為了專利


Google2010年初就推自有手機Nexus One,到後來花125億美元買下Motorola,並非只為專利,智慧手機專利戰打得如火如荼,可是Google一開始就關注的電子書市場,始終雷聲大雨點小,一開始好像亞馬遜不是那麼值得在乎的對手,亞馬遜原先只是個零售平台龍頭,但發展AWS, Kindle等等,跨向軟體和硬體領域,不但沒有失去專注,更奠定零售龍頭地位,而且再也不是一個門檻低的銷售平台。當ipad撐起ibook後,google在電子書市場會離想要的龍頭地位更遙遠,google如果還想要電子書、電子雜誌市場,那麼在平版電腦的市場是不能缺席的。那麼google是要走原先策略結盟的路,還是會走獨立的路?買下Motorola,很難不去多發展獨立的硬體之路,藉以拉抬既有的平台及軟體。

很多只做平台或軟體或硬體單一領域的,並非沒有生存空間,然而除有高技術門檻,未來恐怕只剩雞肋可以吃,就像台灣代工界的低毛利一樣。因為這是屬於大公司的比拚,所以基本上是不存在資金門檻。

平台及軟硬體通吃是針對少數幾個大公司或國家而言,個人當然還是專注在自己的小小領域即可。台灣在網路界肯定會有少數零星優秀火花,但未來世界級的平台或軟硬體通吃大公司,大概是會缺席的。

不管是平台或是軟硬體,世界級的幾個龍頭公司幾乎都屬於美國,也可以說美國實質上已是網路世界的主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