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用Google Reader 來做右鍵解鎖

Google Reader 是個很好用的工具,Google Reader 可以不只是RSS閱讀器,往往很多好用的工具可以用在其他地方,只是有沒有想到而已。

有不少部落格以封鎖右鍵的方式來避免文字或圖片等內容被複製,基本上在數位網路的時代,複製幾乎是不必成本的,而且也談不上技巧,幾乎人人都會。那麼複製本身是不是真的那麼不可取呢?即使在實體世界,在著作權保護傘下,其實私目的及部分的合理使用是合法的。在網路上如果遇到喜歡的東西若只是做為自用的收藏和整理,又有什麼關係,真的要算是著作權意義下的重製嗎?所以,重點不在於複製,而在於如何使用。就算別人不是直接複製,而是用改寫或換句話說或另外拍賣雷同圖片的方式,來剽竊你的想法、你的創意、你的智慧財產權,而且這種做法,通常都會當成是自己的創作內容來使用,這才是真的有問題。那些直接複製改都不改的,如果真的侵犯你的著作權,反而才是最容易被抓到的,而且百口莫辯啊。

這個愛生活手記部落格,封鎖右鍵的使用,而且字很小,只要把它加到Google Reader,就沒有這些煩惱了。


用Google Reader來破解右鍵封鎖的方式,好處是你什麼都不用做,不必加載擴充功能,不必在停用JavaScrip與否之間不停切換,而且Google Reader字型及大小字等有其一致性,減少自己在那邊放大、縮小的機會,閱讀起來會比較舒適,不必時不時適應一些特殊樣式,缺點是只有具RSS的網站才能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