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獵殺熱錢”讀後心得

”獵殺熱錢”Running Money是一本好書,可以給4星以上。

這本書是最近翻出來看的,何時買的完全沒印象,甚至根本就忘了有這本書。

這本書講的基本上是作者與人合夥開創他們的基金的經歷,其基金主要是投資矽谷的小公司為主,作者要找的是有潛力的二階成長型公司,依據工業時期創造財富的方程式,在智慧財產時代,找能產生5袋工、10袋工(可理解為5倍、10倍)的公司。

創造財富的方程式:巨大市場+不公平競爭優勢+規模

作者因為投資關係,時常拜訪矽谷公司,參加科技研討會,也深深明白”元件會愈來愈便宜,而且會出現永遠用不完的頻寛”、”一加入科技這個東西,價格就會不停地往下降”、”創投投資的公司,上市後,免不了要暴跌”、”太多人追逐太少的好公司”、”股市,一切取決於利潤”、”縮小、整合,縮小、整合”、”創造智慧財產,不會製造終端產品”等等。

雖然這本書的出版是在幾年前,但作者的一些想法,套用到今日仍然有效,引發很多思考,例如用不完的頻寛,如果頻寛用不完,那表示頻寛其實很便宜,那麼現在相對貴又慢的頻寛,是在抗拒時代兼以謀不相當的利益,從消費者的立場而言,是不是在頻寛上付了太多錢。行動寛頻很方便,但真正用到的時候有多少,除非再更便宜好用,不然很多人其實花錢在沒產生太多價值的地方上或是以為方便其實沒效率。

”太多人追逐太少的好公司”,所以造成著名優良公司股價漲到被批評為炒作?可不可以想成facebook也是這種情形?

作者寫的很直而坦率,多數為親身經驗而非紙上談兵,而且作者很有幽默感,看這種題材的書,竟然還能讓我看到笑出來。

現在看書看人,關於紙上談兵的,隨便聽聽看看就好,不看不聽也罷。要的就是坦白的實際經驗,不管成功、失敗,都有值得聽看的東西,怕的是純紙上談兵。

P.S.本書譯者功力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