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學不學習真的差很多

一個人一生中學習最多的時候,大多數是在學期間。出了社會之後,學習其實從來沒有停止過,只是跟學校的科目不同,是很流動的、很自由的、很可大可小的、不一定有學歷或證件的。

4年可以拿一個大學學位,碩士學位可以短到不用一年取得,頂多撐4年教授也會可憐地通過論文,博士學位也有不到二年就可以取得的,再難5年7年差不多也夠了。

學歷是一個證明但造就不了什麼,沒有學歷而可以闖出一片天的人,是那些人從不同管道學習了更多,只是沒有學歷一張紙而已,可是背後付出的心力絕對比拿學位要多,所以我認為對年輕學子而言,學歷還是很重要的,學歷讓你有更多機會和管道,也避免別人不懷好意的質疑,簡單地說,好學歷讓你站在起跑線的前面。

成人期間,有沒有一個願意學習的態度,真的差很多很多,那內涵幾年就等同於一個高學歷,活到老學到老或活到老笨到老,時間把差距拉得愈來愈大。

每次騎單車時,都會經過一定的農田,有些農田永遠都種一樣的東西(尤其是水稻),有些農田每幾年會換種不同植物,有些農田蓋溫室、網室,不停嚐試新的品種、肥料、作法。其中有一塊田,每次不同時間經過,都會發現又不一樣了,這田的農夫幾乎是不停輪種不同的東西,大概與市場有關係,今年種的是棗子,但市況蠻差的。這塊田的主人因為很勤勞,還自製肥料,所以引起了我的注意,以致每次經過時,都會特別留意看看又有什麼改變。不能說一直觀察市場改變種植的植物就一定獲利比只種水稻高,至少農保、老農年金都是一樣的福利,你勤不勤勞,懂不懂更多農業知識是不相關的。

IQ的測量,會隨年齡不同而改變,10歲、20歲、30歲、40歲、50歲、60歲,如果做同一份試卷得到同樣分數,其實IQ是不同的,如果什麼都不學,會不會隨著年齡變老又漸漸忘了一些過去學到的,而變得其實在老年人中是屬於智障級人物?

這篇有點屬發牢騷文,有些人就是只會變老,什麼都不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