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Google Docs還是evernote

最近,每次要做一份文件時,就會陷入猶豫,要用Google Docs還是evernote,二邊都有用一些文件,每次都要想一下東西放在哪裡,但其實我很想只單用一個,以免混亂,也省去日後要重新整理的功夫,也就是把所有的文件移向單一軟體與雲端,而且以後固定只使用一個服務,或者可以確定主要使用其中一個,當某些時候另一個的優點比較強大好用時,再將特定的文件用另一個雲端服務。可是一直無法做下最後的決定,這其實已經是一種困擾了,因些決定把二者,再做一下比較。

Google Docs還是evernote?

Google DocsEvernote
費用免費免費/付費
開啓速度慢一些
靈活度與效率
O
網頁快照
O
手寫記事
O
語音記事
O
自動儲存本機或雲端OO
品牌信賴度O
辦公軟體完整性O
Input
O
OutputO

使用evernote時,不妨把本機資料夾的存放位置改到Dropbox中。

 Google Docs 是一個線上雲端版的簡易office,而evernote就創辦人所言,是一個著重於生活效率的軟體。因此如果要搜集記憶整合一些生活中與上網時的小片斷,Google Docs也可以做到,但使用evernote的效率會比較高。例如想找台南美食,打算去台南時吃,那麼在搜尋中得到的美食資訊和如何前往地圖,都可以簡便地放在evernote中。

以上簡單比較。

用Input、Output來判斷
後來,我又想到一個可以做為基準的比較判斷方式,就是用input、output來區別,如果是廣泛性地搜集資料,只有經過大致的撿選和過濾,是很多分散片斷的資料,這些都是屬於input,以後要使用到,但不會再投資很多心力時間去做更有系統的分析整合時,evernote會比較省力;如果所做的東西主要是未來用在output的用途,例如要交的報告或出書或演講或是個人性的完整紀錄時,office軟體會比較好用。

二者不是不可併存,例如要做一份報告,evernote 可以做為相關主題廣泛地資料搜集工具和資料庫,而報告(output)則在Google Docs或其他辦公室軟體上完成。若以後要找出資料,就可以從想找的資料是屬於已經經過咀嚼變成output的部分,還是屬input參考、備用的部分。

1 則留言:

Fangzhen 提到...

在大陆就不用纠结,只有一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