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文章校對的技巧

我對Blog的文章,其實都只是概略再看一下,很少細心校對,因此錯字缺漏字等一定會有,也許還不少,不知道有沒有那種可以找錯字並自動訂正的中文軟體,而且要可以批次處理,可以一個或幾個按鈕同時解決幾百篇文章。

因為Blog是一種可以很隨心的地方,有時一時的想法,也許寫完沒多久就有了變化.但何必去管,寫的那時那刻是真的,就夠了。所以,不要拿以前的事,來提現在的事,世事難料,不想也無心解釋,生命是不斷變化成長的過程。

至於文字問題,也不求優美,錯了就錯了,通常寫完就丟著了,只有一件事,會讓我事後不改都會覺得如芒在背,那就是當我發現我所提供的訊息是錯誤的。基本上,我有一個優勢,中長期記憶還蠻好的,過去的事很容易因為一二個點就可以回想起來,用來比對、比較或是放在不同層面的地方來利用。一旦發現是錯誤的資料,不改受不了。

英文的校對的軟體國外發展的比較健全,所以單字或文法或用法,都可以很輕鬆的校對,程式有其限制,但人工也有人工的限制,最好是程式為主,輔以人工加強程式做不到的部分。

這個Quick Onlin Tips部落格也是我在RSS中有訂閱的,平時大都只看標題而已,這篇6 Useful Blog Proofreading Tips是Guest Post,反而覺得有所感,6個有用的校對技巧:

  • 離開一小時後再看
  • 請教朋友的意見
  • 使用拚字文法校對軟體
  • 加倍校對的時間
  • 列印出來
  • 大聲唸出來
上列的文章校對技巧,一般會用在比較嚴謹的場合吧,一般部落格很少做到這種程度,除非是已經可以靠部落格維生的專業部落客,會對自己的文章要求高一點。

校對程式絕對是必要的,因為人力不管多細心校對過幾次,就是很容易出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