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平板電腦業者要拉開跟ipad的差異性

第三代ipad剛亮相沒多久,價格不變,功能又提升不少,明年再出新版ipad肯定又會更好,一次次都讓人驚豔。

平板電腦業者一開始就錯在以為差不多的性能,也可以跟ipad賣差不多價格,也想要賺高利潤,ipad畢竟是市場先行者,冒風險取得高利潤是很合理的,跟隨者如果沒有超越的功能,怎麼可能取代先行者。
貪心而錯失機會,讓亞馬遜搶走低價位市場。

ipad有自己的作業系統,自己的雲端,自己的App,和從iphone延過來的使用習慣,並且假若商標本身有價值的話,那其他平板電腦的品牌價值,如何與ipad相提並論?

三星能有地位,因為他們本身也是零件的供應大廠,敢抄敢大筆宣傳,但不管三星賣得如何,app這份也是被google吃掉。頂多硬體部分還可以有幾年甜頭可吃。
不管三星產品究竟如何,韓國人在國際重要賽事和媒體上的確花不少廣告錢,人家的品牌也是花大錢慢慢建立的。

亞馬遜kindle fire能賣得好,是因為和ipad做出很大的區隔,因為要用硬體不賺錢的方式來打蘋果,真的也很吃力,而且以後會愈來愈吃力。要是mini ipad真的出現搶市場,kindle fire不見得能紅多久。一切全看蘋果怎麼玩,如果mini ipad真是要打7、8吋市場,那去除部分功能來搶市場,誰的成本可以低於蘋果?要打資本戰,誰有蘋果的財力?要是同功能的產品,亞馬遜也許小虧在賣,但蘋果就不見得會虧,規模經濟啊。

亞馬遜已經擺明不想在硬體上賺錢了,那麼以後和亞馬遜平板電腦系列相似的產品,你要怎麼賺錢?市場上已經有一個低價又有品牌地位又有內容通路的在,你要怎麼打這場仗?

亞馬遜還很厲害地利用他的內容,讓你每天都有免費音樂、免費app、免費電子書可以下載,這些都是原本要收費的,但亞馬遜給你天天都有一部分願意免費給你下載,是不是很棒?如果不是非要某個音樂、app、電子書不可,讓你幾乎天天都有用不完的音樂、app、電子書,一毛錢不花,你不花錢,亞馬遜也賺不到錢,但你一定會在亞馬遜上買其他東西。
 
高價平板亞馬遜應該不會做,大尺寸平板亞馬遜會做,要是出高價版的功能根本無法跟ipad比,一下子就會被看破腳手,就算不想賺硬體的錢,也不可能補貼太多,因此以後出現的該是大尺寸但功能比ipad陽春,價格也比較便宜的。

台灣大概還是只有代工的份,但代工利潤低而且耗能,大陸的話低價產品一定會佔一定比例,畢竟中文內容通路,大部分還是以大陸網站為主,還是有優勢。

現在要在平板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很難,產品太多了,消費者已經沒有耐心去一個個看,除非”差異性”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