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物價漲的連鎖效應

附近的小吃店,每種麵都漲5元,漲5元,當然我也不高興,可是其實也不是那麼不合理。

如果說油電漲,帶來的成本其實只佔很少一部分,但是那是沒做過生意的人才會這樣說的。

因為麵店雖然不大,每天要備的材料要幾十種,除了出門採買的油錢和店面固定的電費會增加外,每一項材料的老闆哪有不轉嫁成本的?因此不少材料都會漲,漲多或漲少,至於不漲的則可能是市況不佳所致,或者是時候未到而已,用量大的沙拉油、瓦斯已漲價,所有賣吃的店家,多出的費用豈止是油電費而已,上游的材料費漲,中、下游不可能不漲。就如瓦斯好了,店家的瓦斯是由瓦斯行送來的,題外話:店家瓦斯的價錢會比一般住家要便宜一些,但是送瓦斯的油錢很明顯會上升很多,瓦斯可能不跟油價漲嗎?其他有送貨的店家真的都能不漲嗎?難道成本是店家可以完成自行吸收的?等於讓自己減薪?

再者,提高價格會使銷量變少,那麼為了維持固定的收益,高一點的價格是必然的,而不是只跟著成本同幅度上漲,不這樣的話,要如何維持店的生存?

有些報導只在談論一家店面的電費只多了幾%,可見都是沒做過生意的象牙塔人自唱自爽。比較慘的是,做政策的人多數的生活費用幾乎樣樣國家買單,連物價多少都不是很清楚,人性都是一樣的,不是自己的錢花起來不痛不癢,但自己的錢一定要存起來。

漲價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希望老闆可以轉為員工加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