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創新?誰不知道!

很多人都在說廢話:要創新,要讓產業有更高的附加價值。

創新要具備什麼條件?能力、知識、金錢、想像力,缺一不可。創新要成為實際,是需要冒風險,成功可以賺到錢,造福他人,失敗的話債務纏身,有可能是一輩子也還不了的錢。

創新,什麼樣的創新呢?
總統也講創新,他這輩子創了什麼值錢的新?never.

名嘴也講創新,誰又創了什麼真的賺得了錢的新?

某類求生活穩定的人,能創新?

創業家,要冒的風險很大,成功的話大家受益,失敗的話獨嚐苦果。

商業大老也在講創新,但他們是屬於過去的人,幾乎已不可能再做出任何現代的創新了,能把現有公司好好維持就是好的了,只能分享過去的經驗,但那些經驗其實再難複製,時空早已不同。

創新要靠年輕人,要靠勇敢的人,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心力,但這些人很少,而且環境對這些人並不利。他們要取得資金,比房貸利率要高,他們的房租隨時可能被惡房東亂漲或轉租。

創新?誰不知道,不要再說廢話好嗎?
可以去跟王雪紅說,你只要做出比iphone還好的手機,你宏達電就會回到千元了。這種類似的話,可以去跟每一家台商說啊,但誰都知道,實現的可能性很低。

即使有申請專利的,真正值錢的也只有幾%。

賺效率、cost down的錢,變難了,但政府離效率和cost down還很遠,似乎也沒想過要做到明顯一點的地步,卻口口聲聲說台商太差,是不是有點好笑。

創新,而且要能賺到錢,真的非常不容易。

環境惡化其實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付出不平衡,所得不公平,只是到一個比較明顯的地步而已。

政府的一切全是取之於民,但卻非公平地用之於民。

要創新,不是短期能達成的,就像長不好植物的貧瘠土壤,養土,要錢要時間要人力。


老話:想要什麼果,就先怎麼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