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一個來自低廉工資國家的產品幾等於次級品

看著標題想一下,是不是就是這樣,大部分的人一定是同意的,在現實生活也是這麼看待來自低工資國家的產品,甚至是人,許多看不起大陸東南亞國家的人,不就是因為他們普遍比較窮而已嗎?少不了有人會找一些教育水準文化等的藉口來美化自己。

"made in Taiwan"價值多少

一個東西來自工資低的國家,不管他本身的品質多好,多麼真材實料,消費者一定會為它的價格打一個折扣。不然為什麼產品的出處made in USA、made in China、made in Taiwan、 made in UK.....會強制要標上。那個標籤講的就是一個國家代表產品的品質,最重要的是用來評量”價格”。"made in Taiwan"的背後如果是低廉的工資,也許勞工只能被剝削,但消費者同樣只會為低價買單。

對於外國人來說,如果不是買蘋果iphone,那麼買三星好?還是HTC好?如果什麼軟、硬體條件都相同,那多數外國人都是會選三星的。這是很自然而然的,一個有點常識的人都會做這種事的。一件同樣一間大陸工廠的衣服,掛上不同國家的品牌,價格就是不同。如果價格一樣,你要買大陸牌子的衣服,還是標著Gap的衣服?

台灣在做一種很奇怪的事

有人會反對,認為很多大品牌都是大陸製的,一樣是高價賣,但那是品牌的價值,本身也不是輕易得來的,有些關鍵材料、技術、通路也是要獨家擁有的。歐美國家到大陸找工廠,因為這個世界的勞力等條件就是有差異性的,但他們沒有以壓榨本國勞工來獲利來取得競爭力,更不敢要求他們的政府降低工資,因為合理的薪資是基本人權,他們也沒有壓榨大陸勞工,因為在世界的那個地方勞力就是比較便宜。但台灣呢?台灣在做一種很奇怪的事,以壓榨本地勞工來成就少數人,還帶著恐嚇”不然就什麼都沒有”,沒有勞工才真的什麼都沒有。

一個來自西歐的產品,不管你認不認識那個品牌,你知道價格不會太便宜,甚至都做好會有點貴的心裡準備,即使如此,消費者往往還是會覺得值得買。

掛著”台灣”這個牌子的產品,如果全世界都知道產自低廉工資,高價肯定是賣不動的,還談什麼附加價值。如果真的想要附加價值,那麼是什麼樣的附加價值?是誰實際去創造出來?創造出價值的人,享有應得的利益嗎?

你說台灣製的產品好,出了這個島,外國人會不會覺得你正在騙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