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基督山恩仇記讀後感

原以為買了kindle可以多看一些新書,想不到看的以年代久遠的書為多。

以前上課時,老師拿著簡略版來上語文課,那時聽不是很懂,只記得老師自己一個人唸得自得其樂得很。

國外的經典名著,以高中時期看最多,在大學時期就已經看不下去了,多年後的現在居然有心情看。不同種類的書,在看得下去的時候就快看吧。
也因為年紀漸長,閱讀時所注意和感動的地方會有不同。這本書也是一大長篇,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看完,閱讀的速度比以前慢上許多許多。

基本上,基督教和天主教是不同的,法國還是信天主教比較多,但書中一律稱基督,這使我錯亂了,反正天主都是一樣的。


從書名就可以知道主要的故事內容在講”復仇”。人心喜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為善得善果,人心會愉快,惡人有惡報,是人心一直所期待,只是在惡報來臨時,殘酷的現實有時會因惻隱之心而出現疑慮,若是照作者的想法是:復仇是上帝的意志的實現,毋需懷疑。

如果是一本誠心之作,通常可以看出作者的思想,尤其是有關信仰的部分,要掩飾太難,除非提到的夠少.不足揣測,因為那極可能是取自他人的想法,若是長篇大論。一般都會涉及作者本身的經驗、信仰,若非如此必然會荒腔走板。

大仲馬在書引了許多書名及相關人物,在過去的時代要得到那樣的知識是不容易的,現在知識資訊的取得是如此方便而廉價,因此能善用的人,可以在日積月累下取得極大優勢,分隔一個人的未來的,貧富的重量會降低。

這樣一個長篇,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構思,這點很不容易,至少目前的我做不到。每一個枝節的處理都很詳細完整,不會因為偏離主角或主線,就單薄帶過甚或露出破綻。

很多人不看好電子書閱讀器的未來,但我始終相信電子書閱讀有它一定的地位,也許它被平板電腦拉走不少用戶,但它還是有其不可取代的價值,至少5年內如此,因為不敢估到很久遠的未來,會不會有更好而已可商業化的技術,但我敢說5年內是不用懷疑的。光看這一本基督山恩仇記就花了很長的時間,因為是在電子書閱讀器上看,所以眼睛會比較舒服,但時間很長還是很疲累,如果是用平板電腦,眼睛應該會累上許多,可能因為太累而必需減少使用時間。有些人很用力地看衰電子書閱讀器,基於眼睛這個原因,我想那個人有極大的機率很少讀書,尤其當他的身分是什麼分析師之類的,畢竟這種靠腦力吃飯的人,居然很少閱讀,理應非一般人可接受,那可能有點不太對。當然看小說,不一定對人生有什麼助益,”閱讀”也不是僅指小說,網路上雖然資訊豐富,但完整性和系統性還是不若”書”。猜測一個人的行為,畢竟也是沒有什麼錯的。要是有人就是用平板電腦來大量閱讀,用視力當代價,顯然不智。

可見,我還是大大推崇電子書閱讀器,平板電腦競爭大,具更佳的規模經濟,世代更迭比電子書閱讀器快,過個幾年也許可真的完全淘汱電子書閱讀器,但近幾年是不可能的。若是發生因為量少而停產,又沒有其他對眼睛比較好的替代品,那就要多買一台備用啊。目前不知道kindle的壽命能有多長,但我認為不該短於二年,能愈長當然愈好,未來如果kindle對中文的使用若是依然沒有改進,可能買國內的就好,不一定要kind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