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一切都變得快多了

這個世界轉得愈來愈快,一個轉身再回首就變了樣!

新創網站轉瞬即失

看一下瀏覽器的書籤,點進去看一些很久沒去的網站,不少都消失了,有的網站還有加入會員,不知道網站創辦人會如何處理個人資料,其中還包括上傳的文件。那些消失的網站,其實不難理解為什麼撐不了太久。

新創網站就算有人投資,有人宣傳,如果沒有獲利模式,又沒有夠大的會員基礎,就生存不下去。一起一落的決定變得很快,執行起來也快,不好的就關了,因為此路不通,可以另闢蹊徑,失敗沒什麼不好,不停地失敗,只要成功一次,就成功了。走的產業如果錯了,再聰明厲害也沒用,走的產業對了,平庸一樣可以大獲利。

智慧手機產業加速進入百家爭鳴

百家爭鳴,得利的只有走在前面的少數,而且隨時可能被超越,競爭真的很大,處在其中的壓力必然很大,光想就覺得恐怖。紅極一時的公司,氣焰囂張還沒完,就落入虧損,前途茫茫。當其他公司狂鬥猛進,為什麼蘋果還可以好好的?因為蘋果有其他競爭者所沒有的作業系統和自己的創新,用過android之後,被一些APP嚇到,根本沒在管的,這樣是不是就可以塑造出,android的APP很多?下載很多?等到表面上數字勝過蘋果之後,再看看要不要管一下。單純比數字,並不正確。硬體規格,絕對不是蘋果沒能力比別家好,蘋果始終走自己的步調,也許新產品沒有令每個人都驚豔,但可以期待一定比舊的產品好,用過的人如果滿意就會回購,所以就成為粉絲。當其他手機公司為了做出更好的規格,而成本太高或產量出不來或故障率高時,猶如自亂陣腳,為什麼回購率低?行銷很重要,但產品的好壞決定回購率。蘋果怎麼可能做不出更高規格的手機?不過是推出現時最有利的規格,就商業手段而言,美國人真的很厲害。所以好一點的硬體規格,並非是可以擁以為"區隔化"的競爭力。三星現在不錯,但能維持多久?一定沒有android久,因為android的競爭者沒什麼變化。競爭加大,利潤就會變薄,除非有別人沒有的"競爭力",不然隨時起落都很快,因此"獨占"、"寡占"變得愈來愈可愛。

快遞也變很快

大陸網購的東西,可以二三天就收到,很難想像快遞可以這樣快,跟在台灣買東西差不多。但馬雲還想要做到整個大陸一天到貨,真是雄心壯志加上大手筆,一旦成功,不僅穩保淘寶地位,其他網購不是敗下陣來就是要讓他賺物流的錢。

一切都變得快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