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穿戴式裝置很好但有限

當google glass出現時,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蘋果、三星也向這方面發展,開發智慧手錶,還有人推運動手環等等。

穿戴式裝置無疑可以滿足特殊需求,而且也能切入特定市場,只要功能可以比現有模式更能解決問題,就有市場需求,不過也相對有限。

什麼人、什麼時候會想用google glass,應該不會有人願意戴著google glass一整天,因為那一定很不舒服,而眼鏡拿上拿下的也十分不便,就跟夏天出門要帶二付眼鏡一樣。但是在特殊時候google glass也顯示了其方便。

有些問題可以自問:會很常用到嗎?什麼樣的人會整天戴著?會在什麼樣的場合戴著?目的又是什麼?其他人喜歡嗎?接受嗎?是純自己的事還是會影響他人?在帶來優點的同時又帶來什麼缺點?

智慧手錶可以做到哪些智慧型手機做不到的事?是二者擇一就好,還是二者都要?還有不少人使用功能性手機,可見智慧型手機對許多人而言也不是必要的,穿戴式裝置也是如此。

智慧手錶的話,也許不一定有什麼多的功能才是賣點,光是把它做成一個極小型的智慧手機,卻有大部分的功能,本身應該就很有賣點的。輕薄短小向來是"行動" 的重要加分特色。

總結:穿戴式裝置可以多樣性地開花結果,而不至於像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般掀起巨大浪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