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閉上眼睛後看到亮點

閉眼睛後常會看到亮點,有這個症癥已有幾年,和飛眼症、乾眼症、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常見的眼疾似乎不像。

有一天看著夕陽,就想等著它落,冬夏落日在山的不同位置,仍是刺眼的夕陽,閉眼後就看到落日的殘影, 好幾分鐘後才消去,想起自己常在閉眼後看到的亮點,是不是也是同樣原因造成的,是不是沒注意的光源造成?

查看平日起居,最可能的光源是電腦旁的桌燈,桌燈當然是調到不會刺眼的方向,而且位置也和眼睛亮點位置對不上,這是沒問題的,然後坐著用眼睛找出現亮點的相對位置,跟桌燈從牆壁磁磚反射而來的光位置幾乎一樣,原來如此,該不會終於找到原因了吧,馬上遮起來,由於時間長了,不知對眼睛是否已造成永久傷害,經過一陣子觀察,亮點情形雖仍有,少也輕得多了,也許假以時間,可以完全不見。病去如抽絲。

直接的光源,自然懂得避開,間接又比較不亮的光源就疏忽了。

除了磁磚外,大凡磨得光亮的表面,都會反光,尤其是現在流行的居家裝璜,喜歡利用鏡子來增加空間感,小心反光啊,調整方位避開或是遮起來!這個病看什麼眼科都不會好的,因為原因出在起居環境上,當然適度休息的時候,也是眼睛脫離光源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