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山居歲月與柑仔店


山居歲月這本書是十多年前買的,那時曾暢銷一時,是寫一對英國夫婦住到法國普羅旺斯的日子,這樣的文章對於還很年輕,急著想看世界的我,是無法體會的,那時數次拿起書,卻又看不下去,最後不了了之。
近日,將這本山居歲月重讀,許是歲月趕走了飄浮,從中發現很多會心一笑的樂趣,雖然題材偏軟,但好書經得起歲月的考驗。英國人愛陽光,外在而言直了點,至少比諸法國人確實如此,法國人喜歡用自己的幽默取笑各國人,英國人常常是他們取笑作樂的對象,雖然有些不太厚道,但又非全然無稽。作者用熱情和友善去探索這個異鄉,即便有不如意,也能因厚道地接受,而重拾生活樂趣。

書中有二句形容普羅旺斯的人民,讓我很是感動:一飲一饌,都支持在地產業。


台灣鄉村没落從未中止,不平衡的公共建設,不相等的投資機會,偶爾的活動幾可說是無濟於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不存在公平這個字,因為政府只為大多數勢力服務,大多數勢力不是指大多數人,而是指某群人的勢力而言,在人數上未必是多的,只要這些人勢力夠大即可,即便稅制也不公平,如果你跟別人交一樣的稅,但是你沒享受到相等的福利,那你所交的稅的價值就是相對低的,不管理由或藉口描述得多好聽,不公平就是不公平。這好似封建社會,平民辛苦工作收入微薄,卻需供養花費無度的貴族一般,只是名之以民主,可這民主之民有多少意指全民或是大多數人民或是大多數勢力那群人,台灣的民主其實屬於大多數勢力民主,扯遠了回正題。

鄉村的柑仔店有很多人的回憶,因為便利商店的興起漸漸地少了,不管是店主老邁後繼無人,或無法獲得足夠的盈利以維持,總之凋零不止。
也曾經陷在時代進步有些就是會被淘決的狹隘思維裏,只會往光亮的便利商店去,那些又舊又暗的柑仔店就忘了吧。
一晚,到附近從小就熟悉也是好幾年鄰居的柑仔店坐坐,那晚寒冷,風不停襲入店裡,生意雖然清冷,可是就是有人來買菸,來買酒,來買飲料,來買冥紙順便問問拜拜的程序,很明顯地來客年齡都不輕,除了有個被大人派來買東西的小孩。這些人不是不知道便利商店就在一百公尺外,只是他們默默地在支持這個柑仔店,沒有什麼太多地想法,就是默默地支持。


有人會為了柑仔店沒有統一發票而不走進柑仔店,柑仔店是免開統一發票的店,不是不用繳稅。如果你是那種會將統一發票投進愛心箱的人,那麼走進柑仔店其實不是做慈善,而是對在地產業的支持。年邁的柑仔店主凌晨即起,入夜後方歇,你所花的錢是他們辛勤所得。



支持在地產業,不只是柑仔店,如果可以多一點”一飲一饌,都支持在地產業”的心多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