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Groupon 網購的價值,來自電子郵件

Groupon網購網站,其實每天在地只賣一樣東西,重點是用很便宜的價格在吸引顧客,其實每天一物特賣這種網購網站早就很多,Groupon也不是第一個做的,就算是老牌的網路購物網站也早也就推出一日一物的特價,而Groupon之所以能大被看好,是因為結合在地和半價(大致如此),但是對於Groupon的市值被估到高於Twitter,這點我就真的很受不了。Twitter本身所創造的價值相當地高,哪是Groupon能比的。炒作!炒作!說明一點,就是因為被Google看上眼了。

Groupon之所以能賺錢,有一個很大的重點,他要你的電子郵件信箱,你給他,他就可以每天光明正大傳廣告給你看,做電子郵件行銷。不管你下單不下單,你就算只是看看,他也要你的電子郵件。Groupon : 給我電子郵件,給我你的電子郵件,無論如何請給我你的電子郵件,不買沒關係,請先給我你的電子郵件。
這種半價型網購能否長久有很大問題,對於在地店家廣告主而言,雖有廣告的必要,但是當這些上門的顧告有大比例(就是說不是每個人都是這類)的奧客和貪小便宜的顧客時,沒一個老闆會高興的。就Groupon而言,擁有大量的電子郵件,將來即使面臨轉型,也是一大利器。

至於什麼電子郵件已死?從一個email client的角度看,的確是年代久遠的東西,但是絕對跟死沒有關係,對使用者來說instant message跟電子郵件,還是有所區分的,有些東西,你絕對不會想在instant message 裡看,更不想從即時訊息裡去打撈。
之於網路行銷,更是鍾愛電子郵件的。

至於服務型半價吸引人上門的廣告,在試用前,一定要小心,你想當鐵公雞,純粹玩一次體驗價,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就像有些人參加特價旅行團,明知那種價格低到幾乎沒利潤的旅行團,一定有購物行程,但有時整團的人完全就是什麼都不買,讓導遊純粹做白工,其實享受多少就要付出多少。
就算你真的什麼都沒有買,你的體驗就是服務人員在你耳邊不停鼓吹你花大錢買單。半價吸引你來,就是要你花個幾萬買課程之類的,不然所為何來,做心酸的嗎?
比較惡劣的是,以前我就曾經花一次完整的價格但不想綁約,純粹就是想享受而已,但是,即使花全額的錢,服務人員還是不停在耳邊廣告轟炸,用特價去體驗,你能得到什麼好服務?就算買個10次的課程,每次服務人員一樣在推銷,買10次,順便買了10次的推銷。這段是真實的經驗之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