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免費虛擬主機使用感想:拒絕再使用

去年付費虛擬主機到期後,因為覺得流量使用的很少,也沒什麼圖片或影片等大檔案,再者pageviews也不高,然後那時使用的付費虛擬主機Bluehost,續約要回復原價,也有寫信再去問價格,只能用牌定價格續約,如果續約價也跟新用戶同價格,當然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情況下,會繼續使用,但牌定價格比起更換其他付費虛擬主機都貴很多,所以決定就是要換家虛擬主機使用。

那時網站使用頻寬很少,所以就想把錢省下來,找了免費的虛擬主機來用,等日後流量增加再換到付費的,找了二個免費的用了大半年之後(都是建立wordpress網站),感慨良多,如果你有考慮使用免費虛擬主機的話,也許以下感想可以給你一些參考:

  1. 要找到好的免費虛擬空間,會花去很多時間,時間其實是有價的。認真去換算時間價格的話,未必值得。
  2. 與其找完全免費的虛擬空間,不如找便宜的虛擬主機,有付費的總是好些。
  3. 如果真的只想要免費的,那麼就找免費的平台來用吧,例如Blogger.com, wordpress.com, tumblr.com, posterous.com...等。
  4. 使用的免費主機在這大半年所遇到的上線問題,雖然uptime時間比率仍是不低,但真的常常遇到downtime,有時沒有down很久,也許只有幾分鐘,有次遇到連幾天都沒有辦法上。
  5. 更新困難,不管是主程式或plugin都有限制,一開始使用時,沒發現這個問題,後來更新不管是在後台或是FTP上傳,都有很多問題,導致網站程式無法一直保持在最新狀態。其中一個還發生,widget部分被回歸到最原始狀態且無法更動,widgets在剛開始時是OK的,後來變這樣真的有訝異到。
  6. 一開始申請設定免費主機時,關於密碼部分,有的只讓你最多設到8字元,或只能用英文小寫,或特殊符號不能用在密碼上,這個部分對於帳號安全有很大疑慮,只有幾位數的小寫英文,用爆力破解軟體很快就可以破解。
  7. 免費虛擬主機最嚴重的問題是,那些有的沒的不方便與問題,會在無形中削去你對網站的熱情。
免費虛擬主機,能不用就不要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