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種植會花多少水費?

到底種種花草會花多少水費?
這個問題其實之前有想過,因為搞不清楚到底自己種植蔬果會比較省錢,還是直接買現成的划算,水費只是其中一環,但沒去算,也就擱著,直到最近有家人提到澆水費用的問題,今日剛好看到有關極簡生活的一些方式,提到種植蔬果的問題,索性就估計一下吧。

雨天,當然不必澆水,所以查了中央氣象局的統計資料。台中觀測站去年2010年共下了2054.4毫米的雨,一年365天,一共下了106天雨(雨量不到1毫米的不計入),通常下雨的隔日,雨量夠多的話,因為土壤還是溼潤的,所以也不必澆水,雨下得多時,可以多日不澆水,用保守一點來估計,每遇下雨日,有一半機率隔日也不必澆水,所以一年有106X(1+0.5)=159日不必澆水。




再來,因為種植的一些植物,如石蓮花等,耐悍性強,除非連日不雨,不然不必澆水,一個月大概一、二次視情況補一下水分即可。

其他種植的屬一般植物,不然大量水分,氣候乾燥陽光大時,天天澆水,不然二天一次即可。
所以每次澆水共約1公升,頂多2公升。

就算需澆水的日子,每次都澆2公升
159日x2公升水=318公升水
一度水費指1000公升的水費,加上污水處理費,約10元上下就可以打發掉了。

所以水費這個問題在種植興趣上,其實小到可以完成不必在意。
弄清楚了,心中有個譜,也可杜悠悠之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