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Google天擇 Facebook物競

擷自http://www.sistrix.com
最近,Google針對搜尋演算法進行了調整,使眾多content farms(內容農場),流量受到極大的衝擊,這對常搜尋的網友而言自然是好的,看看數據真的之前之後差很多。除了這些大型的內容農場外,其他中、小型內容農場更是多,因為大家都喜歡做得少、賺得多。

日前,Google抱怨Bing有抄襲他家的搜尋結果,Bing否認,不管怎樣,顯然Bing並非直接去取用Google的搜尋結果。要是有的話,Google也決不會放棄法律途徑。然而,能否藉公布消息,獲得網友支持並排擠Bing,似乎沒有得到網友太大的響應。

還在前一、二年時,每次看國外科技部落格時,部落客不管是遇到什麼網路發展主題或是Google有什麼新的動向,都是大篇又大量地報導,而且向來評論尖銳的國外部落客多以正向報導Google的相關新聞。但現今情況已漸漸轉向。

Facebook之前又多一個新功能comment box,有一些知名部落格已經採用,很難不知道Facebook多了這項新功能,記得之前看過有人為了顯示social network已經攻下多少網頁頁面,那時該作者,選了一個知名網站網頁,從側邊欄到正文頁面上下中間,大大小小的社交網站按鈕或粉絲專頁,一個頁面可以多達11個,當我們可能還在想,現在社交網站正在興頭上,過個幾年,一定會變少時,Facebook現在連頁面重要而且面積不小的留言/評論欄都攻陷了,而且攻得相當妙。

之前就因有所感,而寫下

facebook比google進步的一點


content farm的問題,Google早就知道了,就算無法完美解決也不是太難做一些調整,不管原因為何,顯然Google縱放問題多時,若非有知名部落客 發聲,並引起廣大討論,Google不知何時才會真正有所行動。

網路產業是跑很快,也很講究技術與創意的行業,因此人才極為重要,去年Facebook網羅不少來自各大網站的頂尖人才,看來這些人才真的有所發揮,如果人才真的很有價值,那麼Facebook的市值,應該可以隨之擴大。

忽然想到達爾文的進化論:物競天擇。
目前,對於Google和Facebook的想法,就如文章標題:
Google天擇  Facebook物競

Google的主要業務是搜尋,Facebook是社交為主,如果單以二者是現在的網路巨獸硬是比較,也不是太有道理。但社交的確可以取代部分的搜尋功能,如果Facebook哪日又新出一個可以簡單使用卻能取代搜尋的部分黃金功能的新點子時,也不是不可想像。而且甚至可以合理期待,Facebook一定早就有這方面的想法。很多想像得到的點子,往往早就有人先走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