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梅子季節,你醃了嗎

梅子季節又到了,今年因為天氣冷,梅子也好得慢,多年以來,在台灣有許多人家喜愛自己醃梅子,脆梅、Q梅、酒梅、酸梅、醋梅等都有許多愛吃的人,少數人會直接吃,很多婆婆媽媽一醃就是幾十斤,買個二十斤青梅的人,千萬不要誤以為自己是大戶,因為只醃二十斤以下梅子真的是在眾多婆婆媽媽中,是屬於醃得少的人,醃個百斤以上的大有人在,而且許多有多年經驗的婆婆媽媽,各有各的撇步,梅子的吃法也多了各種不同的創意料理,還有人加蒜頭做成青梅沙拉來吃,真的是很特別,重點是做法簡單。

今天是清明節,清明節和醃梅子很有關係,因為凡是有醃梅子的人家,都會在清明節之前做脆梅,而清明節之後,則製作Q梅等其他類醃梅,因為脆梅要的就是有”脆感”,所以選擇來做脆梅的梅子會選成熟度比較低比較青脆的青梅,當青梅在成熟度低時就採摘來製做脆梅,所以一般會比較小顆,因為”還沒完全長大”。長久以來,清明節是分辨梅子成熟度的節日,因為清明節前青梅尚青,最適合來做脆梅。

當然,不能很死板地守著清明節的時間來分辨,因為氣候年年不同,梅子成熟的時間,不可能沒有變動,像今年的異常氣候,青梅熟得慢,而且很明顯地慢了很多。再者,栽種梅子的地區、海拔高度不同,自然生長情形會有不同,會有早熟、晚熟之分。

除了以清明節做大概的分類外,最重要的是買梅子時,只要梅子夠青脆就適合做脆梅,現在氣候變化太大,已經漸漸明顯地影響民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