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選舉到,什麼都好說

離明年總統大選還有好長的時間,由於總統實質上就是國家行政權在握,實質政策與利益的決定者,在藍綠二黨來說,贏者通吃,因此為了贏得明年總統大選,運作已漸熱烈。

到底要贏得選戰,口號、政策要怎麼做?

今天看到大前研一在”我的人生哲學”一書中的片斷,是關於他競選東京都知事一事,大前研一競選東京都知事並沒有成功,據他言親友大多不支持他競選,但他認為競選是那個時候他深切想做的事,所以全力競選,縱然最後失敗了,卻也不會後悔。

書中這一段很有趣,是他朋友加三雄認為他必敗的話,看著都笑了:

日本人所追求的並不是什麼理論或政策,要爭取他們的支持只需如此即可:在全國舉行巡迴演唱,高歌一曲”本人最有見識”,並且對大家說:”創建美好的國家,統統仰仗諸位了!”
而(大前研一)愁眉苦臉地向國民述說那些高深難懂的東西,肯定是行不通的。


可以直接把上述的日本人改成台灣人,就像一直以來陳水扁等一直以這種方式在競選。結果也是很有效的,在競選晚會,人們要的是激情是振奮。


國家有哪些問題,其實許多人都知道,只是沒人想做。問題放個幾十年,誰要改?就像是路見不平,袖手旁觀,這麼平常一樣。如果看到路上有人在打架,誰會去幫忙?有幾分之一的人會出手相助?


講了一堆理論政策,誰要聽?誰那麼愛唸書?


訴諸情緒或情感,不是不理性,不是搧動,是讓人民相信,改革有望,至於選後兌現多少是另一回事。

台灣只有一種政客是百分百實現政見,那就是只有口號沒有政見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