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橄欖油手工皂要很有心情時才做

很久沒做皂了。
因為很悶,今天決定做皂,做點什麼把悶悶的心情放掉,因為太久沒做皂,還要先複習一下做皂的流程,想了很久才決定這個配方,這個配方沒什麼特殊,純粹是牽就手邊的材料而定,之前也沒用過這樣的配方,但應該很適合秋冬用。之前做過純橄欖油皂,也做過其他比例的橄欖油皂,當然包括馬賽皂,會決定82%橄欖油是因為100%太累人,椰子油不想用太多,不想再加其他油,所以就這樣定了。

  • 橄欖油82%
  • 椰子油18%
  • 牛奶
  • 氫氧化鈉
  • 減鹼5%
  • 加脂3%
白白的顆粒,顏色變深

一開始加氫氧化鈉到牛奶時,不小心手一頓一次加太多,有些白白的小顆粒,顏色也變深,有些橘黃,但攪拌到最後,顏色回復到正常,那些白白的顆粒也變少變小。


因為做手工皂很費時間,尤其是橄欖油手工皂,但又偏好橄欖皂,所以一邊看電視一邊打皂,一邊聞著有點像油麵的味道,但是電視節目早就結束了,從油鹼合一開始打皂過了5小時了都還沒trace,即使只有82%橄欖油,但還是很累人,早就想睡了,現在卡在這裡。

以後,一定要很有心情才做橄欖油皂,不然就要多加其他油來做,很快就trace的皂,做起來輕鬆得多。
很久才會trace的橄欖油手工皂,真的很磨人,看到網路一些人寫做橄欖油手工皂的哀號,總是很想笑,順便把自己也笑進去。

如果有人太閒可以做個純橄欖油手工皂,絕對會印象深刻。

後記:
後來實在太累,在鍋子蓋上毛巾,等不了trace就先去睡了,早上起來的時候已經trace,而且開始凝固了。就挖起來放到模子裡,像挖奶油還是冰淇淋那樣,再壓一壓,有點好玩,造型就不會很好看了,但是,只要肯睜開眼看,人生的意外果然都會有不同的風景,由於自用不可能做太多手工皂,我都以簡單為原則,所以很少玩花樣,沒什麼機會玩不同的方式,這次因為是trace後幾小時再入膜,才知道原來這個半凝固狀態就是用來把皂搓成冰淇淋球皂的時機,愛搓什麼造型就搓什麼,以前還很納悶為什麼別人可以弄成一顆球狀。這個皂還沒完全凝固的時機也可以放入繩子,讓球皂掛上繩子,或是把不同的皂揉成樸拙風又怪怪的球皂。

後來,因為已經半凝固了,加油3%就沒做了,幸好之前有減鹼。

也許加硬脂酸可以比較快trace,但是手工皂要的就是它單純的油+鹼。若是成分不變,也不加其他東西,可以加快trace,就可以試試。
現代商業性的清潔用品,就是為了成本考量,為了變得好看好香,加了一些有的沒的,所以比較敏感的皮膚用久了就不舒服。這也是為什麼我的做皂配方傾向單純的油+鹼,很少加其他東西。

以前為了尋找合適的清潔用品,也真的試過不少品牌,最後手工皂最好用。
自己做皂很省錢也簡單,也是一種學習樂趣,手工皂對皮膚的好處用過才會知道,沒用過的人一定要用看看,尤其是皮膚比較敏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