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讀書心得:像心理學家一樣思考

"像心理學家一樣思考"
--立即扭轉劣勢的77個思考技巧

這本書字數其實不多,但是讀來並不輕鬆,很難一口氣讀很多,所以看了好幾天才看完,總覺得不是很好吸收。

這本書說的一些人性心理,很實際也很有意思

了解”人”,是一項有趣的事,人的不理性面佔了大半,但是每個人的理性與不理性都不同,在實驗或實際人生的案例中,不管有幾%的人選擇右,幾%的人選擇左,在個案中,永遠不能用大多數人都怎麼樣所以就怎麼樣來做定論。不然,就是陷入統計的對多數人是對的,對個案也一併看待的錯誤裡。


現在世界末日之說這麼流行,一直有人在預言,也一直有人的預言沒有成真,如果你預言世界末日將在某日來到,但那日來臨時一切如常,也無風也無雨的,你要怎麼對你的信徒解釋,怎麼向世人交待?

書裡有一段一個女性教派領袖面對世界末日預言沒有成真,世界沒有毀滅的解釋:
她剛收到外星人傳送過來的訊息:”我們這一小群徹夜孤單坐在此的信徒,發出相當多的光線,因而使世界免於毀滅。”
真是甘拜下風。喜歡預言世界末日的人,這一招一定要學起來,一定會用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