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讀書心得:點子學How to get ideas

”點子學”這本書也是小小一本,但看了很久才看完。
最近因為要讓眼睛休息,減少了使用電腦的時間,所以就把部分時間拿來看書,把一些一直沒看完的書給解決了。

國外翻譯書跟一般中文的閱讀有點不同,內容也許一樣有料,但編排上,會讓讀者有點抓不到重點的感覺,所以閱讀速度都慢了不少。

這本點子學How to get ideas,是講求優化創意心智8訣竅和捕捉點子5步驟。

創意點子其實不難獲得,難的是如何利用和獲利,還有如何實踐點子,實踐點子會有很多障礙,諸如資金、知識、技能、人力等等,在獲得點子的時刻,往往萬事俱缺,至少也會缺個一、二樣,每一種缺乏都是極大的障礙。

很多公司都會申請一大堆專利,但真正用上場,能獲利的專利,在10%以下,若要論可以大大獲利的專利,更是奇少。
而實踐點子需要冒風險,可能會失敗賠錢,所以一旦有個成功的商品被開發出來,抄襲或是搭順風車的人就會很多。

蘋果這幾年的風雲產品,ipod, iphone, ipad等等,若問人他們是不是很有創意,改變了產業,創新使用方式,沒幾個人會反對,而且成千上萬人都不停提到蘋果創新的部分,但是反過來問,這麼成功的產品,這麼獲利的產品,是不是會引來抄襲及搭順風的人?
肯定會。

蘋果的創新來自大量的投入,和適宜創新的環境,台灣的勞動市場,著重在”勞”,而且不重視勞工,這樣的環境若說有什麼可以超過蘋果的創新,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科技喜歡創新,創新來自點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