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資訊過量、訊息超載information overload

資訊過量或稱做訊息超載information overload,已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愈黏網路、電視的人,就愈能感受到資訊多到難以消化。

愈多愈好的年代已結束

幾年前當網路還不夠快,網站還不很多時,能找到可看的東西就覺得很棒,甚至當時可以為了搜尋某個資訊,在搜尋引擎看了上百頁收錄網頁,還可以一查再查,即使知道要找到想要資訊的機會很低。
現在已沒有過去的耐心了,搜尋時,如果在三頁內沒找到想要的資訊,通常也就不會再往下找了。

跳著看影片省時間

以前線上影片,都會希望可以長一點,多一點內容,會覺得愈長愈好,但現在卻希望有內容的影片可以愈短愈好,最好在一、二分鐘之內,除非是影片性質本身需要一定的長度來表達,例如音樂MV或演講或電影,需要完整性,若是一般youtube等網站影片超過五分鐘就沒什麼耐性看,有些較長的影片,還會使用”跳著看”的方式,避免花去太多時間,如果一部影片5分鐘以上,看個幾部就會用去一個小時,實在沒能耐接收那麼多。

資訊過量不是問題,只要提高過濾技巧和速度

因為資訊愈來愈多,資訊超載絕對是一大困擾,未來資訊只會以更快的方式迅速增加,面對資訊過量information overload的情形,個人要做的就是提高過濾資訊的技巧和速度,就像看影片使用”跳著看”的方式,一部8分鐘的影片可以只花4分鐘以下就看完,甚至1、2分鐘就瀏覽完,可以自動去頭去尾,看到了菁華的部分,其他相對不重要的部分,就要懂得放掉,沒什麼好可惜的,因為時間和腦容量極其有限,接收過量資訊,其實根本吸收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