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鴻海真的太大

2011年,鴻海合併營收突破3兆台幣,是台灣企業史上從未達到的營業規模。營收幾乎是廣達、仁寶、緯創、和碩、英業達——代工(ODM)五哥的營收總合。此外,815.9億的淨利,更攀上3年來的新高,登上製造業最賺錢公司亞軍,僅次於台積電。
鴻海真的大到太可怕了,三兆營收,由近百萬員工貢獻,但是獲利率也太低了些,在ipad、iphone銷量如此好的情形下,卻只有這麼點獲利率,哪一天經濟情勢一轉,龐大的產能空置,會如2008金融危機時一樣大有問題。

就算不談那種抓不住時點的經濟榮枯,ipad、iphone縱使能在未來幾年橫霸市場,卻一定會遇到成長趨緩的時候,那時獲利率要怎麼算?

最近看了些大陸影片,對於大陸的成長與改變有點震驚,事在人為,工資肯定是只會愈來愈高。

忘了以前是誰說的,可能是看書可能是新聞,總之不是源自我,有人說中國大陸那麼大那麼窮卻能務實地做一些經濟建設和改變,最主要的是近一、二十年的領導人都是學工程出身,政策比較實際,誠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