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數位化沒有古董

在看一些舊書時,其中有一段寫到愛因斯坦的情書被拍賣,因為後代需錢打官司,所以愛因斯坦的情書就拿來拍賣,人死隱私也沒了。

如果愛因斯坦的情書是數位化的email形式,就沒有實體可以拿來拍賣,頂多文字的部分可以賣版權。

很多名人的手稿和名畫,假使一開始便是數位化的形式,傳閱、保存固然方便低成本,但是不是也會有一部分的失去,當然也不是只為實體可以當古董拍賣的意義。

只是想到數位化沒有古董可拍賣。

將私人的東西放在網路上其實很沒保障,很多工程師根本好奇心都比一般人強,你的東西在他指尖可得之處,忍得住?

一旦東西上了網,不管是私密或公開,都有可能被完全公開的可能,而且人肉搜索這種行為,以後只會愈來愈烈,有東西一定會被搜到,搞不好還網管私自弄出來的,沒東西就搜不到。
以前臉書創辦人祖柏克就曾說過,我不知道為什麼,反正那些人就是把他們的資料都給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