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asmartbear給網路創業者的幾個策略

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就很有感覺,決定做一點節譯的工夫,讓多一點人能接收到。

以下是該作者根據15年的創業經驗所分享的幾個策略
  1. 保持隱密直到網站發表的最後一刻 (Stay in stealth mode until the last minute)
    這樣即使你的競爭對手是史丹福的聰明小子而且有資金投資,你還是可以有整整4個月超前的競爭優勢。你不該在網站發表前和可能的潛在客戶談及,因為潛在客戶有可能變成競爭對手,甚且人們很愛聊天。你不該跟其他創業者或顧問或創投基金談論你的點子、計畫,因為他們都極可能偷你的點子,變成你的競爭對手。在與著名創業者訪談中,作者發現一個共通點,沒有一個成功的創業者是透過與顧問或業內資深的人(mentor)而獲得重要的點子或價值。
  2. 一開始就把產品做好(Get it right at the first time)
    一直到產品沒有問題才發表,不要給市場一個爛產品,一盎司的預防,勝過一磅的治療。(這裡並非要求一個完美的產品)
  3. 不要問別人願不願意買你的產品 (Don't ask anyone if they'd pay for your product)
    顧客當然會買單,因為他們負擔不起不買的代價。好產品有自賣的能力、
  4. 先把程式寫出來 (Write the code first)
    這不是簡單的事,專注在寫程式上。行銷是發表後的事。
  5. 不要工作太累(Don't work too hard)
    網路創業本身就夠累人了,不要用過勞工作來使情況更糟。
    所有優秀的創業家一般每週工作時間是30小時。熱情是需要的,休息同樣是必要的。那些說自已工作十分辛苦的創業家都在說謊,實際上他們都過著健康且平衡的生活,他們不想別人知道他們的秘密,因為會帶來潛在競爭。
    創業和其他工作沒什麼不同,可以暫離工作,假日還是要休假。
 以上為節譯部分。

不管是什麼樣的創業類型,一開始都要有一筆資金,至少買域名和最便宜的虛擬主機是省不了的,而且這部分是持續性的支出。省不了的東西,若是有價惠價應該把握;至於可以省的部分,伸縮空間很大,很不重要的部分可以全省下,次要的部分也不要投大錢進去。

現在要做一個網站,除了少數類型需要龐大資金外,大部分都可以走很輕簡經濟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先把產品做出來,一次成功當然最好,不成功還是可以往前開發另一個產品,其他東西都不若把東西做出來重要,做出來就是一種向前。

我也是個想創業又還沒成功的人,最近終於做一個網站快要完成,雖然這個網站很簡單並不預期能有什麼獲利, 但這是一個多年前就想做的點子,做完這個,只要每週花一些時間維護、增加內容,並且可以前進其他想做的事。把點子實現、發表,新的點子就會自動冒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