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科學與不科學的區別

關於科學不科學,之前本來就想寫,寫到一半就變成草稿,出貨日無期。

現在,只想很簡短的寫,科學與不科學的區別在於,答案是否可操縱

數學大概是每個人最早接觸的科學,要得到正確的答案,方法通常有多種,但答案只有一個,寫再多也沒用,撐到下課也沒加分。

但是作文的話,多多地寫、撐到最後一秒,如果老師知道的話,大多會有同情加分。要是寫的很精闢,多一個字都嫌累贅,但字數被老師認為太少不夠認真,還可能被扣分,加一點不好的印象。

寫程式的時候,因為少了一個逗點,白費了好幾個小時;因為太晚使用某一個技巧,原先花了整整一星期的才做完的事,其實可以縮減二天時間。扼腕!

社會科學其實不科學, 因為答案都是可以人為操縱,不管引用了什麼科學方法都一樣。這並不表示社會科學不科學就沒價值,只是因為具可操縱性,需要道德良心的檢驗。

不想寫再多,因為崇尚存在主義也不想想得太深, 更不想引來爭議。

想說的就那一句:科學與不科學的區別在於,答案是否可操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