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Python 程式只好多分幾次使用

之前寫一個小小的Python程式,用來處理資料,目的當然是為了省時省力,如果內容愈多,不管是程式本身或是處理的資料,理論上當然是愈省時省力,那種一個按鍵就解決一堆資料的爽快感真的很好。

只是程式本身的大小不是問題,因為處理過幾十次小資料都沒問題,但是當要處理的資料本身比較多時,就會出現資料有部分沒處理到的問題,這個問題不大,只要不是太多,在最後一道校對程序上勤勞一點手動一下.也不是太糟。最大的問題是,資料經過程式之後,會出現嚴重的缺漏現象,這種要補救,比一開始全手動要累得多,可是每次一想到之前可以一個按鍵就處理好資料,真的每次在手動的時候,會覺得是不是太笨了點,然後就會再去搜尋看看有沒有解決辦法,或是把程式再看過一遍,看是不是只是哪裡有問題。

當然想過找出BUG,把一切簡單解決,只是實力太低,努力均枉然;當中,也考慮過可能是unicode的支援還不週全,先用別的編碼,等程式run過,再改回來,可惜此路依然不通。

後來,只好再拐一個彎,既然只要資料本身不大時通常都沒問題,那麼就把資料依大小,分成幾部分,再來跑Python。麻煩了些,還是有省時省力到。

因此當你遇到同樣的資料缺漏問題,可以分成幾次來用。當然這是屬於只做給自己用的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