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賈伯斯傳讀後感

終於看完這本厚書。
一些感想:
  •  首先,看的是簡體字版,雖然有些用語與繁體字不同,大致上沒什麼問題,現在看簡體字的機會多很多,久了也習慣了。繁體版的真的太高貴了,不管是紙本還是電子書,Why? 台灣的電子書價真的貴不少。
  • ”過程就是獎勵” 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很喜歡這句話。
  • 蘋果產品因為整合硬體、軟體與內容,因此有”產品界面更簡單、電池壽命更長、更易於操作、內容處理更容易的特性”,從使用者的角度而言,都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更直覺、使用習慣一致、少有病毒與當機問題,這些特性其實可以轉化為”更高效率、更省時”。開放系統當然也有好處,至少比較便宜,有選擇才有競爭。
  • 雖然賈伯斯想做的是大眾都能買得起的產品,不過顯然還是有些高貴。在內容變得愈來愈重要後,可不可以在硬體與軟體上少賺10%獲利呢?這是未來的事,不知接任者會如何做?
  • 不管如何都不要工作過勞,那簡直是給自己”種一顆叫做病的種子”
  • 賈伯斯過十分簡單的生活,尤其是物慾上相對來說比大多數人來得簡單,因之,思想、直覺都更敏銳。這是簡單生活的好處之一,賈伯斯就是一個例證。
  • 企業最重要的是人才所打造出來的產品。單說人才並不足,其實大公司的制度往往埋没人才,人才造不出好產品,也是常有的事。產品當然是人才所做出來的。
  • 賈伯斯只要一流的人才,因為一流的人才只想和一流的人才工作。很難想像二流的人才可以做出一流的產品。
  • 想不到賈伯斯想哭的時候,常常就真的哭給人看,不管是不是成年或對象是誰,只要到傷心處或感動處,就流眼淚。不知道多哭一點,是否就可以變得比較像”賈伯斯” 。
  • 賈伯斯傳的作者,其實寫得可以再好一點,也應該少一點誘導。不管中英文版,為了”搶錢”,匆促上市,這跟賈伯斯做產品的理念,完全是違背的。賈伯斯找了一個趕著他死亡賣書的作家。書仍然是精采,但大部分原因在於賈伯斯個人生活的精采,且是沒有競爭者的產品。我認為作者有出revison修訂版的道德義務。不管當初是誰找上誰,作者又在書裡表示得好像不是很想寫,好像等到市場表現得十分有賣點後,作者就不再那麼不想寫,但想法立場卻並沒有走到一個比較中立客觀的位置。又匆促上市,雖然準備及約談的早,但誰知道是多少個hours workweek。一個人說什麼不能代表一個人,做了什麼才是。
  • 新穎的想法和具體執行同樣重要。 
  • 比較沒意願聽老歌,但賈伯斯十分推崇The Beatles和Bob Dylan,開始聽起Bob Dylan的歌。有些歌聽起來並不那麼”老”,網路世代真的很好,不用為了找個資料,東奔西走還不一定找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