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那些中國古老的好東西

今年決定要學太極拳,我學習的方式是先從youtube找看看有無適合的教學,後來有找到,再一次感謝這個網路世代,讓初學者有個快速又免費的入門處。網路世代最大的特色之一:後生可畏。

學習太極拳,可以達到運動健身的目的,還可以多了解中國的武術精髓,打算有個最粗淺的了解也就夠了。

為什麼會把今年的運動項目加上太極拳?
因為在看國外部落格和書的時候,常常可見外國人引用中國古老的經典,次數實在很多,雖然像是老子道德經這種書籍,一直沒什麼興趣,由於那只是小小的一本書,所以也決定原文和譯文可以翻翻看看,再多一些了解。

讓我決定跟著練練太極拳的主要原因在於這本書:The Art of Learning繁體的翻成”學習的王道”、簡體的翻成”學習的藝術” ,作者是洋棋(象棋)和太極拳的世界冠軍,一個年輕的外國人可以在那麼短暫的時間成為太極拳的佼佼者,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事,重點在於他描述有關太極拳的部分,講述太極拳的效用,哪些是太極拳真正做得到的事,哪些是被誇大了,引起我想學太極拳的興趣。太極拳能存在多年又備受推崇,自有它的價值,只是不是每個人能知道並擁抱其價值。

太極拳不是老人家的運動,也許老人家因為受限身體反而能體會太極拳的好處。不要有到老了或退休了才想學的念頭,能做的事就做,明天永遠不會來。之前看一本書時,描寫主角的父親退休了,每天就是看報紙、種花植草,以前也覺得退休最好就是這樣,後來覺得一個人累積了多年的人生經歷和工作經歷,卻好似在某個年齡就作廢似的,真的很可惜。

過去曾學過靜坐,後來覺得這種靜態的方式不太適合,坐不太住。也試著要做一些冥想,但一直進不去狀態。後來在這本書中看到作者這樣寫太極拳:移動式冥想。這種動態冥想方式,使我躍躍試試,如果有人也一樣坐不住的,不妨也試試移動式冥想,冥想兼可健身。

太極拳是不是那麼博大精深,不是初學者所能體會的,不過動動身體自是有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