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一輩子打算讀幾本書?

之前下載了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依我所使用的字型大小,在電子書閱讀器上一共被分了13232頁,偏好大一點的字因此比較多頁,如果一頁平均看30秒,那一共要看396960秒,或6616分鐘,1102小時;倘若可以看得快一點以每頁20秒的速度計算的話,大概735個小時可以看完。差了幾百個小時,如果可以再看快一點的話,自然可以再減少幾十個以上小時。

之前看朱邦復的書時,他提到學生時代如何著迷於還珠樓主,記上了心,現在也開始看了。

像這種武俠小說,要是在學生時代正愛看的時候,就有現在網路、電子書閱讀器所提供的方便,想必早已看完。一切取得如此方便,再說一遍後生可畏啊。Kindle前二代都採高價位策略,從第三代開始平價化,愈來愈便宜又好用,雖然部分原因是來自ipad的威脅,但Kindle的降價,連帶使得其他電子書閱讀器廠商跟著降價,只能轉而從內容獲利,要從內容獲利,那麼版權、盜版的問題就必須正視,壓抑了盜版、病毒的生存空間,幾年前有硬體商為了高價賣電子書閱讀器,對盜版推波助瀾,這種事再不會發生。Amazon是一家營利公司,但關於電子書閱讀器的確有很大貢獻,光這一點,亞馬遜算是一家很不錯的公司。

就同儕來說,網路資源之多、之便宜、之便利,能否、會否吸收運用,幾年下來,差異會拉得比過往時代要多、要遠。

修一個如何取得、善用網路、甚至創造網路資源的學分,恐怕是人人都必修。就像之前教人一個小技巧,可以幫人省下幾個小時的時間,這不過僅僅是一個簡單小技巧之功。在各種軟體、網站、作業系統上,我也還是一直在找、學與記各種技巧,惟腦力有限,能記的不多,僅挑實用者為限。不常用的東西,沒多久就記不得了。

現在看書很慢,有時看一半會想一想,因此使用自動翻頁功能也不太適合,只要是經典通常不會跳著看。
目前有不少書都看了一半還沒看完,卻又多了大部頭蜀山劍俠傳,要是以一天看一小時話,恐怕要看上一年。只能多花時間並再看快一點,

一個人究竟一輩子可以看幾本書?其實真的不多,看太多也不見得吸收得了。
有人可以一天看幾本書,這我是不太信的,除了少數異變天才外,所謂的幾本書應當都是帶目的性地跳著看。就像一個出版社的編輯,要挑書出版,主要在於書夠不夠吸引人,能不能賣錢,那種閱讀和純粹讀者的閱讀是不同的。

以前做過短暫的校對工作,校對也許提升了對”字”的敏感度,可是大大損傷了我的閱讀能力,一個喜歡閱讀的人,真的不要去碰校對這類工作,你要是以為可以摸蛤兼洗褲,那絕對是大大的錯誤。

假如還有50年可活,那麼一年以52本計的話,也就是不計大小本平均一週一本,有點多,又不是太多,那就還可看2600本。如果是一月看一本書的看,那麼只剩600本可以看了。

免費的電子書到底可不可行?如果用2600本來看,那麼其中有多少本是免費取得的書,如果免費取得的電子書也是品質(內容、排版)很好的,那麼其中有幾本會是付費買的?好像前一、二個月,達文西密碼kindle英文版正版也在亞馬遜上免費放送,現在價格則要10.51美金,看到免費就先搶了,之前只看過中文版,雖然不見得會看英文版,閱讀跟當時的興趣與熱情有十分關聯,再好的書也不是隨時都能啃的。免費的電子書在一個人能看的書有限之下,總的來說不很可行,但就個體而言,是可以試試的行銷方式。未來,免費書仍會續存,低價高品質電子書則是未來王道!尤其是小說類、娛樂類,至於非小說類,如果技術、效益很高,價格自然可以高,因為相關讀者的人口會少一些,而且如果花的錢可以加倍得回效益,沒有道理不買。現在就有一種趨勢,很多不錯的書,價格低到你不會多去考慮要不要花錢買,或是低到花時間去找盜版恐怕更不划算。

書,得挑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