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低價華為手機使用心得

Huawei Ascend G510


因為在等待回應,就寫一下華為G510手機的使用心得,不是什麼頂尖的機皇,談規格論功能都是沒得比的,但是用過之後,對於判斷智慧手機的情勢和中國製造的了解,會有幫助。

華為Ascend G510規格
  •  Android 4.1 Jelly Bean
  • 1.2GHz雙核心處理器
  • 4.5”螢幕 854*480
  • 前鏡頭30萬畫素;後鏡頭 500萬畫素
  • 1700mAh
低價華為手機使用心得
  1. 新拿到時,wifi有問題,換了一次機,後來發現手機是沒問題的,而是本身設計就是如此,reset沒用,還問了華為大陸客服,客服讓我下載新的固件(韌體),建議華為下載頻寛放大一點,那麼大一間公司,何況提供的是產品相關的售後服務,又走的是網路產業,下載速度太慢,形象信任度大傷。下載完了之後,安裝到一半就死機了,任何按鍵都失效,連關機都關不了,解救之道就是直接把電池拔下再裝上,如此再開機就回到本來面目,試二次都一樣,不敢再試,怕連拔電池也沒效,就回到原先的版本。wifi問題後來也解決了,著實折騰了幾天。韌體更新雖然好,不過等幾年後智慧手機更成熟些,不然低價手機還是乖乖使用舊版就好了。
  2. 雖然是塑膠殼,外觀也很好看,簡潔清爽。保護貼、保護套之類的,不考慮使用。手機加上電池共156.5克,夠重了。
  3. microsd卡的插槽放在機身內,要打開機殼才能裝上,機殼很不好開,能不開最好不要常開,因為內存只有4G,microsd卡幾乎是必需的,應用程式app存在SD卡上,使用起來也順,沒太大問題。
  4. 附送的耳機,音質可以接受,只差在做工粗,戴上幾十分鐘,耳朵就痛得受不了,拿下來檢查看看,自己把粗的部分磨好,之後戴上幾小時也沒問題。低價手機附送的耳機本來就不可能要求太高,整體不差,只敗在包著耳機部分的那層塑膠皮接合不良,的確有點”傻”。
  5. 雖然規格普普,老實說只花續約價190就拿到的手機,使用下來真的覺得很不錯,日後規格再提升些,改進一些不太好的地方,那華為手機真的大有可為,低價有什麼不好?觸控螢幕雖然解析度一般,玩起遊戲,順暢得驚訝
  6. 硬體規格還算夠用下,重點只在app和如何使用了拿掉sim卡,其實就是小小平板
  7. 低價手機用起來不錯,而且要命的是幾個月就進化一次,拿到手機沒多久,同一款新一代就要出世,那麼高價手機會賣得不怎麼好就很能理解了,而且未來在同樣條件下,中低價手機已經愈來愈好用,愈來愈夠用,高價手機能拉出的差距漸漸縮小,市場當然就沒那麼好做。要賺高毛利率也沒那麼容易。
  8. 品牌是很注重形象的,代工的話,壓榨勞工又如何?沒有品牌可以傷,壓榨完一批換下一批。代工低毛利也是可以理解,以前聽一個股票老手說過:人人都做得到的事,等於沒做。多年來,這話一直記著。花幾百億搞行銷,在資訊較不流通的過去應該會有效,但現在資訊愈來愈流通透明,一塊漂亮的行銷布真的不是什麼都蓋得住。品牌、形象、高附加價值是綁在一起的。除非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9. 這一隻手機能用多久?這個沒抱太大期望,能用上一年就覺得及格,下一隻低價手機規格會更好,穩定度也會更高。重點是不必為了智慧手機花大筆銀子。
  10. 中國手機廠的崛起,讓智慧手機的規格發展的更快,價格也低得多,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有什麼不好?站在競爭者的立場,真的很辛苦。

2015/8補充
二年多的輕量使用下,有重置過,但硬體沒壞過,不曾送修。難怪華為至今發展的不錯,品牌只有在好產品的支撐下才有價值。

2017/1補充
四個角都被摔出痕跡,還活得好好的,不曾送修,但三天兩頭需重開機,電池續航力降低,只有耳機壞了。低階規格並不好使,還是繼續使用中。

2017/5補充
此手機雖未壞已退役。但想不到手電筒的亮度和音質,竟好過新手機。

沒有留言: